作者:半路出家軟體工程師在矽谷我寫部落格以來, 有各式讀者的來信,今天分享一位讀者的詢問(為了保護當事人隱私,一些背景細節有做調整):Brian 大大您好~我追蹤您的部落格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無非是希望也有機會可以轉職並且到外國工作,但是關於轉職這一塊有一些問題,想要詢問看看您的意見⋯⋯我是四大理工研究所畢業,在半導體公司工作已有 5 年多的時間了。在工作的這 5 年多,大部分的工作內容幾乎都是在做 SOP 的事項(製程 troubleshooting、chart monitor⋯⋯),工作大約 80% 都是照著 SOP, 剩下 20% 只有需要進一步改善良率或是需要 cost down 的時候才會有討論的空間,只要照著 SOP 任何人應該也都可以應付得來⋯⋯我當初懷著抱負進科技業,但 5 年來沒實現到個人價值,也沒有發揮到所學,高薪(年薪百萬)也都是加班換來的⋯⋯平均一天會加班 2 小時,一個月差不多 50 到 60 小時(加上需要輪流值假日班),每天下班後自由的時間差不多剩下 3 小時左右。半導體的工作比較專一,我很擔心如果再過個 10 年、20 年,不想做的時候想轉職,卻發現已經被定型在半導體業太久而陷入中年失業的危機,所以想要離職學習寫程式相關的課程,轉職軟體工程師。畢竟軟體工程師的出路還是比較廣一點,而且隨著科技發展各行各業都會需要,又因為國外的薪資水平還是比台灣來得高,有機會的話還是希望能去國外發展。我目前規劃是想要去加拿大念 2 年的 college 拿個 diploma(因為加拿大的學費比美國便宜很多),畢業後可以拿到 3 年的工簽留在加拿大繼續工作,至於科系的話我是鎖定 interactive media design。在這個科系,除了前後端的程式撰寫之外,也可以學到一些媒體設計方面的技術。除了程式設計之外,我對於設計方面也很有興趣(中小學唸美術班,對美感和基礎設計有一些基本的概念,也有用過 photoshop 等軟體來設計過海報等等),如果有機會可以同時學到程式和美術設計的話,我覺得未來對於職涯來說,或許多少也可以加一點分。目標是希望找到 UI/UX designer 的工作。目前我有在下班時間自學 HTML 和 CSS 等基礎的網頁設計課程,打好明年要去留學前的基礎。UI/UX designer 這個職位,在台灣感覺沒有特別被大家知道(我也是因為最近有朋友提起才知道的),但是聽說在國外發展已有一段時間了,它算是結合了寫程式和設計美學的職位,對我來說很有吸引力。唸完書我可能會先在加拿大工作,但也希望可以多了解這個職位在美國或是加拿大的狀況。以下有幾個問題想要詢問看看您的看法:1. 想請問您,在美加地區,UI/UX designer 算不算是一個熱門、好找工作且有前景的職務呢?2. 您目前的工作會跟 UI / UX designer 有一些些接觸嗎?3. 如果目前 3X 歲,才去加拿大念 2 年的學程後找工作,畢業後會不會因為年紀的關係不太容易求職呢?我很擔心高齡找工作的問題。4. 在美加的公司之間高齡轉職的人多嗎?5. 30 多歲重新回 college 念書會不會有點太晚了呢⋯⋯以下是我的回覆:謝謝你的來信詢問,你鉅細靡遺地描述許多細節,因為有許多和過往讀者問過的問題類似,所以特別選擇你的文章來作樣本,一起回答很多類似讀者的問題。我看完文章,整理了一下重點:1. 從台灣四大理工研究所畢業加入半導體業, 沒有發揮專業的空間,大部分時候都是按照既定的標準模式來工作,成就感低落。2. 平日及週末需要加班,個人可利用自由時間有限。3. 因為沒有專業累積,擔心中年失業。4. 想要轉職軟體工程師,加上國外薪水比較高,所以想去國外發展。5. 轉職途徑:加拿大唸書,學費比美國低,工作簽證較可預期。6. 求學希望唸 interactive media design:前後端的程式撰寫+媒體設計方面的技術。7. 目前的準備:下班自學 HTML 和 CSS。8. 疑慮:UI/UX designer 的出路,各種高齡的疑慮。我沒有在台灣正職工作過(只有在學校作研究助理),不太清楚台灣半導體業的情況,但是從你的描述,的確讓人同情你的狀況。我想我們所有人都會希望在工作中得到一些成就感,而按照既定的模式工作、沒有辦法累積專業,加上加班及壓縮個人自由時間,的確是會讓人看不到未來。但是從你的狀態到希望轉職軟體工程師,我覺得中間過程有一些可以思考之處。首先,你提到你是台灣四大理工研究所畢業,那你有沒有考慮能真正利用你的專業的工作呢?不論是你的學長姐學弟妹,我想總是有人會在一個真正可以發揮專業的地方吧?完全放棄你過往的專業到全新的領域重新開始,等於放棄你過去累積的優勢。再來,你提到了高薪(年薪百萬),不知道你沒有找尋應用你的專業的工作,是不是因為它們達不到年薪百萬的標準呢? 如果你半導體業不是你理想的環境, 有沒有可能在其他領域會更理想呢?當然現在全世界都在缺好的軟體工程師,如果你真的做好功課,確定這是你的興趣(或是你想要追求的職業),那麼我們可以再來考慮轉職軟體工程師的方向。你提到軟體工程師,在加拿大 2 年學程要唸 interactive media design,及想找 UI/UX designer 的工作,我沒有跟上這部分的邏輯。你說 「interactive media design 包含前後端的程式撰寫,也可以學到一些媒體設計方面的技術」,這感覺 就是很廣地所有東西都學一點,但是每樣學門可能都沒辦法深入學習。再來,從軟體工程師到 UI/UX designer,designer 顧名思義就是設計師,和軟體工程師是不同的職缺,不知道這個轉換是?你可能要深入研究自己是想要變成軟體工程師還是設計師,兩者差滿多的。我先假設你也想要半路出家變軟體工程師好了,那麼除了出國唸書,你有考慮在台灣做到這件事嗎? 出國讀書要面臨許多語言、文化及生活的挑戰(當然也可以收穫很多不同的經驗)。在台灣一次面對一個挑戰(轉職),不是比出國同時要處理許多問題簡單嗎?我在美國有上 coding bootcamp(註一),我耳聞台灣現在也有許多程式語言班(大家有知道什麼好的程式語言班呢?還是大家都去資策會?),相比於出國讀書,在台灣轉職的花費應該比留學低很多。另外推薦一個我敬佩的技術高手胡立做的程式導師實驗計畫(註二),如果你加入他的計畫,你一開始只要付出 5,000 台幣,付出對應的努力,我相信你也可以在 26 週的時間內,變成前端或後端的網頁工程師,之後若您轉職要到美國工作,還是有各種方法的(註三)。其實我不想直接回答「UI/UX designer 算不算是一個熱門、好找工作且有前景的職務」的問題, 因為我不是設計師,不確定這個領域的狀況;再來,我也不想要因為我見到或是耳聞的幾個例子,就變成你重大人生決定的依據。好的辦法應該是你自己找尋現在這個職缺的需求狀況(註四)。關於高齡讀書、轉職的問題也是類似,我也不想用我看過的幾個例子變成你最後決定的依據。我有看過 30 幾歲轉職的人,在美國履歷也不會標註年齡;但同時許多科技公司的員工平均年齡可能都是 30 歲左右(註五),未來你的同事或老闆可能都是比你年輕一輪的人。不談外在因素,不論你做什麼,2 年後你都會變老 2 歲,我想重點應該是你要自己找尋好資料,分析你的各種狀況,做出一個你不會後悔的決定。英文有句話說「if you have hammer, everything looks like nail」,如果你手上有鐵鎚,所有東西看起來都像是釘子。雖然我了解,我的部落格讀者可能都希望可以到矽谷或美國工作,但是我也不想盲目鼓吹大家複製我的半路出家經驗。畢竟,所有人的經驗都有其獨特之處,很難被複製,希望你也可以找到自己的人生之路。如果你找了資料,發現 UI/UX designer 職缺沒有像工程師多,但是你很喜歡,有熱情,在過程中付出許多努力,我相信會比「職缺多但是你沒有熱情投入的職業」更容易成功。落落長地沒有正面回答你的問題,我想要分享的是:分析你自己的狀況、找尋現有情況下的不同人生解法。要達到某個目標,是否有不同的方式更容易達成呢?另外,盡信書不如無書,自己的人生選擇需要自己在網路上查資料,多方探索驗證。祝你早日找到你的人生下一步方向。※本文由換日線網站授權刊載,原標題為《 高齡轉職困難嗎?矽谷軟體工程師這麼說》,未經同意禁止轉載更多換日線文章在美國 Facebook 總部工作,是什麼滋味?──我入職兩年半來的體驗分享矽谷科技人的心病:「怕被看穿,我其實是個假貨⋯⋯」──你也有「冒名頂替症候群」嗎?作者簡介:大學唸化學系,研究所到美國唸環境科學碩士,畢業後在美國投 800 多份履歷找不到正職工作,從無薪實習開始累積經驗。 因為需要處理大量資料,開始學寫程式,一寫之後就愛上了寫程式的工作。 在美國新創公司、及大型科技公司工作過。閒暇之餘,在我的部落格及粉絲頁分享自己的美國及矽谷經驗。______________【Yahoo論壇】係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 投稿去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玩具 成人色情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論壇 成人貼圖 做愛教學 愛情小說 情色文學 情色聊天室 情色遊戲 情色a片 情色小說 情色漫畫 情色網 情色視訊 情色貼圖 情趣按摩棒 情趣用品 情趣跳蛋 聊天室 免費無碼a片 免費成人影片 免費情色聊天室 免費a片 av女優 免費a片下載 免費性愛視訊 性愛 全裸寫真集圖片 自拍 色情援交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偷拍美女底褲 080聊天室 080視訊聊天室 18禁三級片 a片下載 a漫h漫一起看 亂倫小說 美女內衣寫真集 線上a片免費看 視訊做愛 視訊聊天 視訊聊天交友網 視訊聊天室 視訊交友聊天室 視訊美女走光 言情小說 a片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玩具 成人色情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論壇 成人貼圖 做愛教學 愛情小說 情色文學 情色聊天室 情色遊戲 情色a片 情色小說 情色漫畫 情色網 情色視訊 情色貼圖 情趣按摩棒 情趣用品 情趣跳蛋 聊天室 免費無碼a片 免費成人影片 免費情色聊天室 免費a片 av女優 免費a片下載 免費性愛視訊 性愛 全裸寫真集圖片 自拍 色情援交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偷拍美女底褲 080聊天室 080視訊聊天室 18禁三級片 a片下載 a漫h漫一起看 亂倫小說 美女內衣寫真集 線上a片免費看 視訊做愛 視訊聊天 視訊聊天交友網 視訊聊天室 視訊交友聊天室 視訊美女走光 言情小說 a片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玩具 成人色情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論壇 成人貼圖 做愛教學 愛情小說 情色文學 情色聊天室 情色遊戲 情色a片 情色小說 情色漫畫 情色網 情色視訊 情色貼圖 情趣按摩棒 情趣用品 情趣跳蛋 聊天室 免費無碼a片 免費成人影片 免費情色聊天室 免費a片 av女優 免費a片下載 免費性愛視訊 性愛 全裸寫真集圖片 自拍 色情援交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偷拍美女底褲 080聊天室 080視訊聊天室 18禁三級片 a片下載 a漫h漫一起看 亂倫小說 美女內衣寫真集 線上a片免費看 視訊做愛 視訊聊天 視訊聊天交友網 視訊聊天室 視訊交友聊天室 視訊美女走光 言情小說 a片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玩具 成人色情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論壇 成人貼圖 做愛教學 愛情小說 情色文學 情色聊天室 情色遊戲 情色a片 情色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pcfqca633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